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法学院立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扎实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编辑:王虹圆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08-02点击数:


本网讯(法学院团委 王虹圆 段书逸)为响应国家十四五时期民法典普法工作和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法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组织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四川、重庆等多地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扩大普法覆盖面,入基层进行法治宣传。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学院学子奔赴各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和单位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面向留守老人、社会工作者、青少年儿童等群体,实践团队围绕民间借贷、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方面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宣讲员们以案释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案例和法条,让《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走近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


坚持需求导向性,多形式开展普法实践。扎根各实践地点,学院学子通过访谈调查的形式,针对《民法典》施行元年背景下人们的法律意识进行实地调研,并就人们关心的民间常见法律问题进行宣讲。普法课堂上,同学们借助发放普法手册、PPT宣讲、视频释法、案例说法等方式讲解法律知识。部分团队将“调研”与“宣讲”相结合,在群众的生活实践中发现法律问题,并在准备普法的过程中加强自身法律学习,达成服务群众和提升自我的双重效果。


注重普法实效性,深层次固化普法成果。法学院积极指导各宣讲团队制作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原创法治文化产品,累计发放各种产品千余份,受众近千人次。各宣讲团队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积极在QQ、微博、微信、抖音等多平台推送实践动态,并向各大媒体投稿,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目前,我院实践团队已被中国青年网、安徽网、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大共青团等多个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还将根据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总结,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实践征文、实践图片等各种固化成果近百份。


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促进成长。在学校、学院和各实践基地等多方支持下,法苑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课堂”中自主学习、培养兴趣、发挥特长,在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中收获知识、增长见识、锤炼本领。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法苑青年将接续奋斗,不断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为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