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实践正青春】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居民防疫相关法律认识度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王虹圆 预审:赵红 终审:赵红时间:2020-09-02点击数:

2020年初,一场名为新冠病毒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既是灾难也是考验,它影响了感染者的健康,也影响了未感染者的生活,部分公民无视法纪,给防疫抗疫工作带来困扰,许多法律问题在此期间相继出现,与此同时,大部分的公民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不知如何维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及校院团委的相关要求,团队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实践主题,本着贯彻实践精神、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社会、发挥大学生先进作用的态度,积极投身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张盛洲带头建立了居民防疫相关法律知识认识度调研团队,以调查大家对于疫情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度。

8月1日至10日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居民防疫相关法律知识认识度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本次调研团队由来自2018级法学、卓越司法、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共15名同学组成,分别是队长张盛洲,副队长刘晓鹏、孙柳柳,宣传组成员张盼、杜晓贝、王炜、陈炜,调研组成员李旭、翟天波,安全组成员吴济航,机动组成员朱海、吴枫,财务组成员袁宛利、尹忠誉,队员们在冯万勇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研。实践主要通过云端活动的方式,并结合成员居住地线下走访,调研团队成员所在地居民对于“抗疫,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程度。

7月27日,该团队进行了第一次的会议,队长张盛洲就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分工进行讨论与决定,积极听取各成员意见,并宣传了调研期间的安全知识,为正式的调研做足了筹备工作。

8月1日—8月2日,团队成员对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案例进行搜集,调研组对所得资料进行整理归类,期间全体队员对问卷题目的内容侧重、数量、排版展开积极讨论,不断修改完善,制作出较为通俗易懂,符合答者思维程序的问卷。

8月3日上午,居民对防疫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度调研团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大会。队长张盛洲主持会议,指导老师冯万勇及团队所有队员均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前,队长向大家介绍了团队接下来要完成的任务,强调了队员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各司其职,严格杜绝“混子”行为的发生。随后,冯万勇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前期制作调查问卷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修改方案,同时也对队员们的努力给予了肯定。接着,老师对即将开展的分发问卷、收集整理问卷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专业的指导。最后队长张盛洲对会议做出总结,并代表全体队员向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第二次会议结束后,队内成员结合指导老师的意见,再次对问卷细节进行完善,并于8月5日正式将问卷投放至QQ、微信等社交平台,团队成员转发扩散,旨在使问卷答者包含各个年龄段和各类职业,让数据精准度提高,具有可参考性和说服力。

疫情期间不法分子改变犯罪手段进行犯罪活动,在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居民是否了解何为违法行为,是否有途径、有方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都是团队关心的问题。在网络调查问卷答者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团队成员们在8月8日-8月9日对最为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整理出与之对应的法律法规及相似案例,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尽力解决问题,让调研活动落到实处,结出实果。

8月10日,队长张盛洲召开总结会议。会上,团队成员在队长的主持下总结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分享实践心得并反思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大会最后,队长张盛洲向团队成员宣布本次实践圆满结束。(文/图 陈炜)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