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学院举办第一期“博士论坛”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8-06-13点击数:

613日下午,法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办第一期“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教授,题目为“论复杂社会法律与道德的关系——读哈贝马斯《在事实与规范之间》”。法学院副院长周俊强教授主持了论坛。

彭凤莲教授首先介绍了哈贝马斯讨论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背景,包括社会科学对于法律的祛魅、理性法的回归以及法治国的危机。彭教授认为,哈贝马斯讨论法律与道德关系的场域是以美、德为代表的各种不同信念系统和利益状况彼此交织的西方复杂社会,并通过建构一种程序主义的法律范式来破解西方法治国危机,使事实有效的合法律之法转变为规范上也有效的合法之法。此外,彭教授还讲解了哈贝马斯关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主要观点。与传统的模仿说、分离说、回归说等观点不同,哈贝马斯认为法律与道德是不同且有着内在联系的,在此基础上哈贝马斯提出了法律与道德关系的并列说、互补说以及相互交错说。

    周俊强在总结时强调论坛开设的目的,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促进学院老师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共同成长、发展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院学科建设助力。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