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东北大学曹海军教授做客“法苑讲坛”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8-05-30点击数:

526晚,东北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部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曹海军教授应邀做客“法苑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晓峰副教授主持。

曹海军教授首先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为起点,指出本轮机构改革是第一次将党中央部分改革和国务院改革合并在一起,这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接着,分别解读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务院的历次改革过程与内容,其中党中央经历了4次改革,国务院部门进行了7次改革。并指出了本轮机构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他分别从政治方面、经济方面、文化职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应急管理部、组建司法部等八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本轮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最后,曹海军教授从优化、协同、高效三个方面来对本轮机构改革的举措进行解读,其中高效主要是指机构和职能的优化,协同主要各职能机构之间的协作联动,而高效主要是指体制机制运行的效率效能。

讲座结束后,刘晓峰副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曹海军教授的讲座不仅内容丰富,涵盖的知识点较广,可以为各位同学提供丰富的选题材料,而且思路清晰,具有非常严谨的逻辑结构,能将自身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高度。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