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花津法政论坛第三讲顺利进行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9-04-10点击数:


201948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建设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花津法政论坛第三期在花津校区教学法庭顺利进行。武汉大学法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翟晗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宪法学何以中国的精彩学术报告。法学院余俊教授、陆在春副教授、胡旗保副教授、傅强博士以及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汪小棠老师主持,在主题报告环节,翟晗研究员结合大量重要文献资料,对当代中国的宪法学研究的发展以及国外宪法学研究的基本概况分别进行了阐述。随后,余俊教授进一步向翟晗研究员追问,一系列宪法学理论论争对于主体性理论建设究竟产生了何种影响?有没有中国自身的理论特色?中国宪法学界对外国学界的观点的有没有进行回应?陆在春副教授提出,中国宪法学研究应当适当平衡保守和激进的关系,比较法视野有必要,但关键是以何种方式来比较。傅强博士认为,资本主义宪法是建构型的,社会主义宪法是归纳型的。改革时代的中国宪法学研究,需要关注宪法的内在连续性和同一性问题。翟晗研究员对嘉宾的点评逐一进行了回应,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论坛持续两个半小时,通过主讲人和嘉宾的多维视角与思想碰撞,加深了在座同学对中国宪法学理论脉络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把握未来宪法学研究的基本方向。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