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花津法政论坛第二讲圆满结束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9-03-15点击数:

2019314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建设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花津法政论坛第二期在花津校区教学法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由徐本鑫老师主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硕士(LL.M),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候选人(S.J.D)张翔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法院的政治功能——比较司法政治学的视角”的精彩学术报告。

张翔宇博士从学术史梳理出发,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以相当开阔的视野,就美国司法政治学有关法院政治功能研究的保险理论、霸权维持理论、治理理论和承诺理论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评析。张博士指出,对西方理论和现实的认识需要一个除魅的过程,无论从历史还是当代的视角,法院的政治性均在所难免,传统上认为的纯粹司法实际并不存在。汪小棠老师认为,由于经验基础和宪制结构的差异,国外司法政治性的语境与国内完全不同,上述理论未必能够用于解释中国问题。傅强老师同样强调,这一问题必须置于特定时空和具体的政治秩序下来讨论。张昌辉老师从政治学等其他学科的角度,对张博士的学术史梳理进行了补充,并就法院的政治功能这一议题可能存在的认知偏见进行了澄清。


此外,曾获爱岗敬业“当涂好人”、见义勇为“马鞍山好人”,我院07级校友,现任当涂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科科长沈传隆法官也远道赶来参加了本次活动。沈法官结合论坛主题,和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经验与体会,希望同学们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要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

专题报告和评议环节结束后,张博士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徐本鑫老师作最后学术总结,并为提问同学发放了赠书。本次论坛持续三个小时,展现出高度的理论性和鲜明的批判性,也让到场师生对司法权的性质有了全新的理解。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