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做客法苑讲坛

编辑:胡桂芳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10-13点击数:


本网讯(法学院 芮雪)20211012日中午14:30,“法苑讲坛”第一一八讲在腾讯会议平台正式开讲。复旦大学的顾东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专业社会工作的本质与框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方青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400余人在线、集中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顾东辉教授通过两道益智题目生动开启授课内容,从六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专业社会工作的本质与框架,分别是社会工作的本性特性、社会工作的社会本性、社会工作的专业属性、人在场境:社会工作的总体框架、一般过程:社会工作的行动框架以及公信履行:社会工作的底线框架。他提出,在社会工作事务中,要发挥服务对象的长项视角,正面积极地看待问题,注重倾听案主所表达的内容,使其能够充分自我表露,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当再次面临此种危机时,自己能够灵活应变地解决;他强调社会工作的三维功能,即利他、优境、强己,显功能和潜功能要两手抓,在优化环境上要注重人力投资、诉求表达、人境平衡和关注贫弱,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成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继而感受到幸福,从中也实现自身价值;除此之外,在谈及社会工作框架中,他对SWOT分析进行了拓展,从场景和主体两大方面深刻剖析了社会工作的优势、劣势、机会与挑战,指出社会人要内化看待“人”、看待“社会”、看待“工作”的专业伦理,掌握全方位、多领域的基础知识,提升个人权能、团队能力、管理智慧的核心能力,注重在地服务、过程研究、动态优化的行动研究。


讲座结束后,顾东辉教授对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方青教授做出总结:顾东辉教授此次讲座提出了有关社会工作的新理念和新视角,揭示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特色、社会地位、职业前景,并基于社会工作的三维功能,彰显社会工作的专业属性,统领社会工作全局,指引社会工作的具体行动,最终提升社会工作利他能级的追求。顾东辉教授本次报告内容精彩,条理清晰,值得广大师生学习和深入思考。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