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余筱兰老师应邀为芜湖市审计局做民法典专题讲座

编辑:胡桂芳 预审:赵红 终审:赵红时间:2020-07-13点击数:

2020710日我院余筱兰老师经学校领导推荐、应芜湖市审计局邀请,为芜湖市审计局机关干部做了一场题为《民法典——新时代的权利宣言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芜湖市审计局吴祖满副局长主持。



余筱兰老师首先分析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特色。余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2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中关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的阐述,分析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于更好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地保护人民权益。民法典的特色在于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在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制定的民主的、以保护人民利益为根本目的基础性法律。



接着,余老师着重并详细地讲解了民法典的体系以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定、新内容。由于民法典内容庞大且深邃,余老师结合审计机关干部的听课诉求,总结了26条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且体现数据网络时代背景的新规定,对其进行了重点讲解,分析相关法条的立法背景以及立法目的;之后梳理了15个案例,结合新闻热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转换,余老师将案例中涉及到的难以理解的法条化为生动有趣的画面场景,并对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

 

   此次讲座受到芜湖市审计局的高度评价,有关领导给出了“十分满意”的赞誉。此次讲座是安徽师范大学鼓励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学术交流的一次展现,是安徽师范大学宣传法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次践行。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