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法律史学系列读书会之四——梁启超《梁启超论中国法制史》

编辑:许光大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10-11点击数:

2021年10月10日下午,“安师大法律史学系列读书会第四期”在法学院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目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的《梁启超论中国法制史》。读书会由厉广雷老师主持,评议嘉宾为安徽师范大学法律史学术团队的李晓婧副教授、郭敬东副教授、逯子新老师。法学院法律史学专业的所有研究生、2020级卓越司法班的全体本科生以及有志于法史研究的本科生、法律硕士积极参与了本次读书交流会。

 

此次读书会通过学生分享读书体会、师生自由交流、老师点评三个环节形成了学生自主阅读与老师循循引导的良性互动,践行了李晓婧老师一贯倡导的“教学相长”授业理念与逯子新老师“激发研究生问题意识”的教学观。

读书会开场,厉广雷老师以中国政法大学读书会作比,指出对经典作品阅读对于科研的重要性,从而引出本书的写作背景及选取意义,并对本书所涵盖的法理学、法律史及政治学等诸多学科的广博内容进行了介绍,且举出浅井虎夫所著的《中国法典编纂沿革史》一书佐梁书影响之深远。 

此后进入了学生分享读书体会环节。第一位分享人是2020级法律史研究生王梓铭,他由梁先生生平切入,对《中国法理学发达史论》作了较为概括的介绍。第二位分享人是2020级法律硕士夏思远,他以“法理学”为线索,分析了梁启超先生对中国传统法学的态度以及在传统法学研究方面所做的拓展性工作。第三位分享人是2021级法律史研究生宋松,他以中国成文法萌起、起源、成熟及后期发展四个时期对中国成文法编制之沿革加以介绍,汇报内容详实。第四位分享人是2021级法律史研究生汪文轩,他以问题作为汇报之始,从内容、写作特色与自身感想展开了对所读章节的论述,并附之以开篇问题解答,脉络极为清晰。

在厉老师对学生发言总结后,郭老师也对本书的编排渊源进行了介绍,随后便是自由交流环节。许启长同学先对梁先生所述成文法渊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翟竞源同学则结合法理学知识对习惯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场讨论气氛如火如荼。同学们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互动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灼见时现。

 

在此后的老师点评环节中,逯老师对读书会发展至今呈现出来的进步、学生思辨过程及产生的问题意识加以褒奖,指出读书会的一个意义就在于培养同学们的问题意识,这是学生进行研究的起点。李晓婧老师首先对学生此前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其次对梁启超先生的《饮冰室合集》进行介绍,带同学们领略了这位中国近代思想家忧国忧民的一生。郭老师则对读书的问题意识进行了再强调,以本书为例,指出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阅读的重要性。最后由厉老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再次强调广泛阅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获得阅读的乐趣。这次活动体现了高年级学生在老师进行多次读书指导后的进步,而新生精彩的汇报与敏锐、犀利的发言更是展现了法学院学生的风采。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