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法学院举办法律史学系列读书会——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编辑:许光大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03-26点击数:

2021年3月25晚,“安师大法律史学系列读书会第一期”在法学院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目是法史名家瞿同祖先生的《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读书会由法律史学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李晓婧副教授主持,评议嘉宾为安师大法律史学术团队的郭敬东副教授、厉广雷老师、逯子新老师。法学院法律史学专业的所有研究生以及有志于法史研究的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读书交流会。

此次读书会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阶段是学生分享读书心得,第二阶段是自由讨论,第三阶段是导师评议。读书会开场,李晓婧老师谈了自己对于读书的一些体悟:读书能让人学会思考而非盲从,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安静下来而非浮躁,读书让人变得快乐而非空虚,读书是一种习惯,亦是生活的一部分,并表达了对办好读书会的殷切期望。之后进入学生分享读书心得环节。第一位分享人是2019级法律史专业研究生束智伟同学,他从中国古代关于家族法律以及相关案例出发,分析了儒家文化中家族观念对于传统法律影响的多个方面。第二位分享人是2019级法律史专业研究生许启长同学,他从婚姻的意义、婚姻的禁忌、婚姻的缔结与解除等多个角度展现中国古代关于婚姻的法律制度。第三位分享人是2020级法律史研究生王梓铭同学,他从婚姻、家族、伦理等多个维度出发,深入分析了阶级概念之于传统社会法律制定的影响。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读书分享之后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这一环节一开始气氛就极为热烈,翟竞源同学率先提出中国古代家法族规对于今天法律的影响等问题,大家进行了积极讨论。紧接着陈媛媛同学提出了父亲与丈夫相杀的情况下,女子复仇问题的有趣假设,厉广雷老师以“出嫁从入,夫死从子”的三纲原则释疑,李晓婧老师则补充了“降服制”的规定。其后陈鹏同学提出古代家、家族与国家法律的适用问题以及古代存在的同性婚姻问题,郭敬东老师以礼法与阴阳关系释疑。最后,邓仕文与杨定琪两位同学都提出了家长送惩权与国家法律执行之间的矛盾问题,逯子新老师谈到朴素的自然法经验,并现场对两位同学提到的《刑案汇览》作了简明的背景介绍。

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结束后,进入读书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导师评议。首先,厉广雷老师表达了对本次读书会热烈氛围的感触,他谈到:“读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读书会是思想的碰撞,不经意的积累。瞿同祖先生此书之经典在于社会学视角引入法史学,并且采用纯粹的法史学话语体系叙述”。之后,郭敬东老师激动地说道,所谓:“‘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八十多年前,法史大家陈顾远先生在省立安徽大学法学院教书育人,七十年后法史薪火续传,即在今日,实有特别的意义”。其后,李晓婧老师以自身求学教书经历谈及教学相长,并分享了导师张仁善教授与瞿同祖先生的一段故事,勉励在场学生“做真学者,做真学问”。最后,逯子新老师分享了在她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的点滴经历,鼓励学生在读书的基础上培养问题意识,并表达了对读书会活动传递延续的深切期待。

此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各位法史同仁,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思想盛宴!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