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术领航 助力发展——刑法学省级教学团队成绩喜人

编辑:许光大 预审:高永周 终审:赵红时间:2021-01-18点击数: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学团队,自2017年被安徽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以来,在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团队成员的学缘结构日趋多元化、团队活动日趋制度化、团队成果日益丰富。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2020年刑法学教学团队成效显著。

团队力量雄厚。刑法学教学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有7位教师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著名学府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团队活动日趋制度化,团队组织刑法学教材编写、慕课录制、《刑法修正案(十一)》研讨等活动。  

科研成果丰富。刑法学教学团队本年度共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国家社科项目结项2项,项目立项2项。其中,彭凤莲教授在《法学评论》CSSCI)、《哲学分析》(CSSCI)、《中国发展》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周振杰教授出版专著《单位贿赂犯罪预防模式研究》1部,在《刑法论丛》(CSSCI)、《河南警察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发表英文论文2篇,编辑《中韩刑法正当化事由比较研究》1部;汪维才教授在《法学杂志》(CSSCI)发表论文1篇;陈银珠副教授在《刑事法评论》(CSSCI)发表论文1篇;余秋莉博士在《法律适用》(CSSCI)发表论文1篇

彭凤莲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研究》顺利结项;汪维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环境犯罪刑事政策研究》顺利结项并获良好等次;陈银珠副教授获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彭凤莲教授、余俊教授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项目《构建终身学习的法治教育体系研究》立项。

教研成果突出。团队成员获得教研项目立项4项,完成教研报告4篇。汪维才教授获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MOCC《刑法分论》立项;李光宇教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外国刑法学》立项;雍自元副教授主持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大规模线上开放课程(MOCC<刑法总论>》已录制完成并上线;陈银珠副教授获省级教研项目《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成效的提升与推广研究》立项;彭凤莲、汪维才教授主编的省级一流教材《刑法学》第5次印刷出版。

团队成员在教学过程中潜心教学、探索教学,形成了4篇教研报告,包括《法学专业课程线上教学考核方式的探索与创新》《刑法总论课程案例教学法的探索》《法科生<刑法>第一印象调查与启示》《外国刑法教学与法考的融合》,已经发布到法学院官方网站。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20年我院有7名法学本科生被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攻读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在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15位同学中,有3位攻读刑法学专业,所占比例与民商法并列第一。

彭凤莲教授指导的法律硕士毕业论文《受贿罪量刑实证研究——以200份判决书为研究对象》(张莹)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汪维才教授指导的刑法学专业硕士毕业论文《贪污贿赂罪缓免刑的适用偏差与匡正》(周丽萍)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学位论文;陈银珠副教授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网络中立帮助行为的可罚性分析——以快播案为视角》(韩子璇)获2020年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陈银珠副教授指导的论文《论侵犯著作权罪语境下的“深度链接”》(谢翔)获 “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特等奖。

学术交流活跃。周振杰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学院李恩深博士、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法学院犯罪学与刑法学系主任Madai Sandor就刑法改革等问题进行研讨;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办了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主办了高校新法科建设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等学术会议。周振杰教授参加了全国性、国际性会议6次

研究成果获得认可。彭凤莲教授等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生读本》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彭凤莲教授在《法学评论》发表的《假劣药刑法规制的回应性与整全性》一文的核心观点被《法制日报》摘登;周振杰教授的论文《新冠疫情期间刑事责任认定如何保持谦抑》获得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李光宇教授主持的项目“提升法学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探索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陈银珠副教授在“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特等奖;在安徽省组织的“依法治省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征集活动”中,张磊老师的论文《安徽省教育行政执法的现状与完善对策》获二等奖。

社会服务接地气。彭凤莲教授撰写的《安徽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中的隐忧与对策》获安徽省2020年度重点提案、安徽省2020年度好提案;彭凤莲教授应邀参加李国英省长召集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征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意见。团队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履行高校服务地方的社会责任,张磊老师和余秋莉博士分别前往无为县和芜湖县等地,就《社区矫正法》和《刑法》等予以解读,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2021年,刑法学教学团队将继续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打造金课、培育项目和服务社会为内容,在科学积淀与成果产出、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良性互动的基础上,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