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张旭教授莅临我院做《漫谈刑法》专题讲座

编辑:王虹圆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10-17点击数:

1015日晚,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旭应邀作题为“漫谈刑法”专题讲座。学院执行院长严宏、法学专业18级全体同学和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光宇主持。


张旭教授围绕对刑法的感悟,从“感”字出发,经由刑法本身的功能和定位视角进行阐述。在刑法本身的功能方面,通过刑法无用与刑法万能两个观点的历史反思提出刑法是整个社会治理的一个方面,强调刑法最后法的角色。以危险驾驶罪的适用问题为例,探讨入罪门槛,警戒人们一味的重刑并不能达到人们追求的目标,应理性认识刑法的功能。在定位视角方面讲述了犯罪学与刑法学的联系与区别。

以“悟”字收尾,从整体思维、法律思维和活用法律三个方面为大家的刑法学习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张旭教授特别强调应当全面、完整地认识刑法,将总则与分则的学习联系在一起,分则中的特定案件的解决与刑法总则、刑法总论连接在一起,弄清法条之间的关系,把握法条的时空背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法律适用和刑法的研究方法两个方面与张旭教授进行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刑法学理论和犯罪学实务的认识。

在讲座的最后,李光宇院长与严宏院长分别做了讲座总结。此次讲座为同学们今后的刑法学习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拓宽视角,从整体上更全面地认识法律。(文/图 许心妍 张雯)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