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正文

吴金芳

编辑:彭鹏 时间:2021-05-24点击数:

吴金芳: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社会学、农村社会学。

一、教育及工作背景

1.  2014.7至今,任职于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系

2.  2010.03-2014.06,就读于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获社会学博士学位

3.  2007.07-2010.02,任职于淮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4.  2004.09-2007.06,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5.  2000.09-2004.06,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获社会工作学士学位

二、主要论文著作

(一)著作类

1.参著:《面源污染的社会成因及其应对——太湖流域、巢湖流域农村地区的经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本人撰写4万字)。

2.参著:《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困境与出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本人撰写共10余万字)。

(二)论文类

1.  《从迎垃圾下乡到拒垃圾下乡——对垃圾问题的历史与社会考察》,载《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8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8年第3期转载(独作)。

2.      《环境视野下的水利社会研究——一个学术史的考察》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2018年第3(独作)

3.      《离土熟人社会:村落水利失序问题的一个解释框架——以水利纠纷为视角》,载《盐城工学院学报》2018年第2(独作)

4.      《生态文明视角下环境社会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载《高教学刊》,2018年第3期(独作)。

5.      《合作社组织、种植规模与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采纳行为——基于太湖、巢湖流域水稻种植户的调查》载《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6期(第二作者)。

6.      《稻作方式的演变及其环境后果》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7年第2期(第二作者)。

7.      《县域生活垃圾处置的困境及成因——安徽S县案例研究》载《鄱阳湖学刊》,2016年第5期(独作)。

8.      《环境正义缺失之影响与突破——W市居民反垃圾焚烧事件的个案研究》载《前沿》,2013年第2期(独作)。

9.      《论城市垃圾处理项目与周边居民的关系》载《东疆学刊》(CSSCI),2013年第3期(独作)。

10.  《嵌入性互补——城市生活垃圾回收中的政府与市场》载《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3年第9期(独作)。

11.  《社会流动背景下农村用水秩序的演变——基于安徽蒋村的个案研究》载《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3年第6期(第二作者)。

三、科研项目

1.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公众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社会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BSH069),主持。

2.  2017年度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公众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困境与应对机制研究”(项目编号:AHSKYG2017D146),主持。

3.  2017年度省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社会学》课程改革与研究”(项目编号:2017jyxm0090),主持。

4.  2017年度安徽师范大学人才培养项目,“巢湖流域农业生态转型实现路径的环境社会学研究”(项目编号:2017XJJ75),主持。

5.  2014年度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农业生态转型的社会机制与推广对策研究——基于巢湖、太湖流域的农村实地调查” (项目编号:2014bsqdjj21),主持。

6.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长三角地区污染产业北漂’‘西移的社会机制及其社会风险研究(项目编号:14CSH070),参与。

7.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村民环境行为与农村面源污染研究”(项目编号:12BSH021)。参与。

 

四、获奖情况

1.  2020.12,论文《外源与内生:绿色农业项目运行的地方实践比较》获安徽省社会学年会优秀一等奖。

2.  2017.12,论文《人口外流背景下村落水利失序问题研究——以水利纠纷为视角》或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3.  2016.12,论文《分而治之:农村环境治理的新方向》获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项课题”优秀成果奖。

邮箱:jfwu1981@163.com 

上一篇:谢余庆
下一篇:吴翠萍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