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胡云腾:法官审案要解决好诉讼二重性问题

编辑:马广见 时间:2015-10-19点击数:

胡云腾在辽宁基层联系点法院调研时强调

法官审案要解决好诉讼二重性问题

10月15日至16日,我校校友、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到其基层联系点辽宁省葫芦岛市两级法院进行调研。胡云腾强调,法官审判案件要解决好诉讼二重性问题,既要确保裁判正确辨清是非曲直,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心里的恩怨和不满。

胡云腾在葫芦岛中院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该市两级法院关于近期司法改革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胡云腾首先对辽宁法院的司法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此次到葫芦岛法院进行学习调研很受教育启发,有很多特点、创新之处值得第二巡回法庭、有关法院学习。一是着手早。在全国法院还没有系统推进的情况下,就开始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探索和尝试,引全国司法改革风气之先。二是抓根本。紧紧抓住和围绕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对审判方式、监督机制、信访工作、人事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配套机制改革。三是具有原创性。如裁判文书先送败诉方、涉诉信访机制改革、设立评查合议庭等,都是符合司法实践和司法需求的好做法。四是效果好。葫芦岛法院的司法改革举措不仅在两级法院取得良好质效,而且在辽宁省和全国法院都产生较大影响,一些成果得到最高法院肯定,甚至为推进全国法院司法改革进程提供了某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五是建立符合审判规律的考评体系和评查标准。如对基层法院不以案件数量为考评指标,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通过法院大量细致的先期工作,将很多矛盾化解于诉前,法院案件减少恰恰表明社会矛盾的减少。

胡云腾向与会同志详细介绍了第二巡回法庭工作,并通报了审理案件中掌握的相关情况,就一、二审法院职能定位、职责分工及错案如何追责等谈了具体看法。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柴学伟陪同调研。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会。(记者 张之库  王伟宁)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