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致毕业生 正文

吴俊明老师在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编辑:瞿津津 时间:2014-07-04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与300多位本科生、研究生们一起分享毕业时的幸福时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教师,对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你们在师大长长而又短短的求学生涯到今天已告一段落了,师大的寒窗苦读也在今天得到了平实而厚重的确证。各位同学将要学业圆满地走向自己人生的下一站,去拥抱自己美好的未来。

我今天站在这里讲话,的确感到责任重大。因为,如果将今天的我的发言比作一次讲课的话,它将是同学们在安师大法学院的最后一堂课。唯一的区别是,这堂课的考试并不在当下进行,而是需要同学们在社会上,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慢慢完成答卷的,需要社会对同学们的答卷进行评判。正如一句谚语所说:“树是由其果实而得名的”。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这棵大树结出的果实是否名副其实,就要看我们每一位毕业生的表现,看你们在未来的人身旅途中能否真正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能否做到为母校增光添彩!

“毕业”,这个词从来就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它所蕴含的是开始、进步的含义。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绝对不是庆祝你们学习生涯的“结束”, 而是对人生新起点开始的宣告。此时此刻你们心中最脆弱的那一根神经也许让你们的眼睛湿润了,为什么呢?因为你们即将要离开生活了多年的母校,要离开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和得到谆谆教诲的老师。在师大的生活里,你们也许不那么完美,有怨言也有误解,也爱过也恨过。但不管怎样,师大在你人生履历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当你们走上社会,遥想当年而环顾周围现实的时候,你们就会更进一步感受到同学之间友谊的重要与纯真。因此,我建议你们能鼓起勇气向曾经有过争执、矛盾、不愉快的同学说一声抱歉,毕竟相聚一场是永远值得珍惜的缘分。

在各位同学即将离开师大,步入社会之际,作为老师的我在此向各位同学提出以下几点期望:

第一,期望你们要有社会担当精神,努力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这里的“顶天”是一种理想,“立地”是实现“顶天”理想的路径。学校是种植理想之花的果园,不管你们走到哪里、走得多远,都要始终牢记“顶天”的社会理想,这种理想是你们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不过,如果只有理想二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理想就就会办成空想和梦想。因此,我希望你们要“顶天”去想,“立地”去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低调做人,勤勉做事,不仅要敢于创造辉煌;而且还要善于创造辉煌!

第二,期望你们要有豁达的心怀,做一个心胸坦荡的人。在未来你们可能要面对更多困难,也许要突破重重难关,战胜层层险阻。无论如何都应坦然地面对生活。遇到顺境,要处之淡然,遭遇逆境,要处之泰然。我希望你们在将来更加幸福平安,哪怕这种幸福仅有“平平淡淡”的特点。

第三,期望你们要有理性的批判性精神,做一个明辨是非的人。为此,老师希望你们:择君子而交,择好书而读,择良言而听,择善行而从。不做随波逐流的人。 

“相聚不知时光短,别离才知情谊浓。”当校园的生活逐渐成为一道风景,当你们工作的忙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安师大法学院,因为这里有学院对你们永远的牵挂!这里的老师亦是你们永远的依靠。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看看母校的变化,说说你们对生活的感受,再听听老师们的唠叨。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 不管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老师们都会挂念你们、祝福你们!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继续关注母校,支持法学院的发展。今天你们以师大为荣,他日师大一定会为你们感到骄傲!

同学们,你们即将远行!在这送别之际,我衷心祝福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乘风破浪”,坦坦荡荡,步入社会,平平安安,开创未来!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拥有顺心的事业、幸福的生活和甜美的爱情!

我充分相信:给力的你们必定会有给力的未来!谢谢大家!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