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入学教育 正文

新生学习生活指南

编辑:彭鹏 时间:2019-09-06点击数:

        2019级的新同学们,欢迎来到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美好的大学生活,我们将一起度过!

 

QQ图片20190901212629

 

   

一、开学报到篇

 

1.问:开学报到需要带哪些东西呢?

答:

1)录取通知书、学籍档案、团(党)员档案和团员证;

2)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生源地贷款回执单(生源地贷款的同学一定要记得带上);

4)想要迁移户口的同学要带本人身份证、户口迁移证;

5)近期免冠一寸、两寸照若干,保存电子档,如有需要可以自己打印。

6)银行卡(学校发的银行卡建议两张都激活,用于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缴纳学费)

7)身份证(居家旅行,必备之物)

(一定要仔细看学校发来的入学须知,顺利开学哦~

IMG_20190906_105436(1)

 

2.问:老师,我们到校后怎么进宿舍?

答:新生在法学院新生报到处查询房间号、领取房间钥匙和空调遥控器,凭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到所在楼栋值班室办理入住手续,入住一周内提交二寸免冠证件照片一张。

 

3.问:第一次去芜湖这个城市,下火车后应该怎么去学校呢?

答:乘坐迎新校车:迎新工作人员将在芜湖火车站迎接新生,新生乘坐迎新校车即可到达学校;乘坐出租车:打车直接告诉司机到“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 北门”,打车费用约25-28元左右;乘坐公交车:“安师大新校区”站下车。

 

4.问:如果是父母开车送,该从学校哪个门进呢?

答:可以直接导航“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北门或西北门”到达学校。届时学校会专门开辟社会车辆行车路线,会有标识和人员引导,不要担心哦。(图中绿色标志为私家车行驶路线,紫色区域为停车路段)

报道图片1

 

5.问:老师,我的车票买的比较迟,到校可能比较晚了。915号报到当天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答:9157:30--18:00都有工作人员在报到现场值班,负责相关报到事宜。

报道

 

6.问:学校哪些地方适合拍照留念?想来一波美美的“游客照”~

答:

打卡点1 :敬文图书馆,其建筑风格设计独具特色;

IMG_20190905_135359

 打卡点2:学校西门正对着的大石碑——“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也是花津校区的标识之一;

mmexport1567663081542

 

 

打卡点3:贯穿整个花津校区的花津河畔,在图书馆附近还有合工大在我校成立90周年校庆送来的黑天鹅友好使者哦~

pt2019_09_05_14_05_42

 

打卡点4:两列宿舍楼之间的一排排的树木,无论是春夏秋冬,都各具特色;

春夏

 

 

 打卡点5:教学楼一号楼前的景观,有花草树木,也有小亭流水;

pt2019_09_05_13_46_56

打卡点6:学校内井盖的特色彩绘也等着你去发现哟!

pt2019_09_05_14_08_24

总之,花津校区美景多多,快趁着开学报道之际,你和你的家人们来一波美美的“游客照”吧

 

 

 

二、军训篇

 

1.问:参加军训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

答:

1)通过军训,可以磨炼大家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锻炼体质;

2)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

3)军训后会根据各个参训班级和参训个人,评选出相应的“优胜营”、“先进连队”、“优秀学员”等,并颁发荣誉证书、发文表彰。这些会是大家入学后获得的第一个奖项哦,争取拿下!

连队

 

2.问:军训每天是怎么安排的呢?

答:法学院今年总共分为两个军训序列,分别是二团二营一连和二团二营二连。早晨以连队为单位组织学生出操活动,时间为6:00-7:10,内容分为晨跑和晨训;白天开展相应的军事训练;晚上晚训开展入学教育及相关连队团建、内务整理等训练,时间为1930——21:30

军训照片

3.问:军训期间有什么要求或者注意事项吗?

答:

1)军训期间一定要吃饱,自行带水,防止低血糖晕倒(以前有过低血糖症状的同学可以随身带点糖和巧克力),减肥大业等军训结束后再进行~

2)军训期间一定要注意防晒!!!(否则你将会面临十月一回家的时候所有的亲戚朋友见到你第一面都是:XXX,你怎么这么黑!!);

3)准备好腰带(军训裤子可能会有点大)和鞋垫(长时间穿军训鞋可能会不舒服)等;

4)手机和贵重物品保管好,最好不要带到军训现场。训练时贵重物品就是累赘,钱可以随身带个十块八块,买个水喝之类的;

5)军训服装每人只有一套,所以换洗的时候要保证第二天衣服能干哦。

 

 

4.问:军训的时候身体不舒服怎么办?

答:如果军训期间身体特别不舒服,举手报告,量力而行,切忌硬撑;不过教官的火眼睛睛是能够“识别”出来大家是真不舒服还是偷懒哦,认真训练,不要因为小聪明影响自己的军训成绩~

 

三、学习篇

 

1.问: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法学院法学专业以及行政管理专业?

答:访问学院官方网站:http://law.ahnu.edu.cn/,有关于学院的概况、师资、专业、新闻、通知、动态等相关内容介绍,可以浏览。或者关注法学院微信公众号:“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团委公众号:“新法苑青年”。

QQ图片20190901220749

 

 

 

2.问:法学院有入学考试吗?

答:无入学考试。开学初期,法学专业会有“卓越司法班”招生,面向全校招生,通过笔试加面试形式进行。

 

3.问:学校有晚自习吗?

答:有晚自习,时间为:晚上第九节课——第十节课。晚自习对于大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及时巩固学习内容,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大家获得优异成绩,拿到奖学金的重要法宝哦~

 

4.问:我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样的呢?

答:大学本科毕业后可以选择考研深造,也可以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目前我院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公务员、公检法司部门、企业法务部、律师事务所、企业公司等。

就业啊

 

 5.问:大一可不可以带电脑?

答:原则上不允许大一新生带电脑。如果选择带电脑,女生不要把电脑当成看剧机,男生不要把电脑当成了网游机。军训期间长时间不在宿舍,开学人员杂乱,电脑属贵重物品,不建议带电脑。如果要带,建议国庆假期之后再带电脑。

 

6.问:关于辅修或转专业

答:首先进校时无需过多抱怨,去深入了解你目前的专业,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无论最终是否转专业,在大一的时候努力学习永远不会错的。学校教务处会下发辅修和关于转专业的相关通知,及时关注即可。

 

7.问:大学的学习资源及学习方法?

答:学习资源:大学有各种各样的课程供大家选择,多数课程只要你有精力,不论你是否选课,都可以去旁听,你也可以在图书馆获取想要的知识。在大学,学识渊博的教师、海量的图书、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都是大学获取知识的重要资源。

学习方法:作为新生应该主动地调整学习模式以适应大学学习的新情景。第一,应当改变被动的学习心态。在大学即使不做作业、逃课,老师往往不会对你严厉批评,尽管他可能直接给你挂科。如果你仍然维持中学思维,你会发现自己很快难以跟上大学飞快的教学进度,从而很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因而一定要主动思考如何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第二,要学会规划时间、自主学习。大学课程不像中学那样紧密相接。空闲时间如何利用,是新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大学最不缺的就是娱乐的方式,但是作为大一新生,还是应当首先解决学习问题。在空闲时间尽快完成作业,并利用其他时间通读教材,标注重难点。

 

8.问:学校、学院有哪些奖助学金呢?

答:学校层面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朱敬文奖助学金、晨光奖学金等,学院层面有:铭城奖助学金、国伦助学金、青云奖助学金、纬伦奖助学金、零二经法助学金、查济奖助学金、创晖奖助学金、育红奖助学金等等,大学期间的各项奖助学金,只要你有实力,等你来拿!只要你足够优秀,一定让你拿到手软!具体的奖助学金名额、评选条件见学生手册(开学后会统一发放)。

奖助学金

 

 

 

四、素质拓展篇

 

1.问: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由哪些部门组成?

答:法学院团委设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团委学生副书记,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素质拓展部、社团管理部等;法学院学生会设主席团,包括办公室、认证部、宣传部、信息技术部、学习部、心理部、生活部、艺术团、文艺部、体育部等,可以为您提供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

 

2.问:听说法学院有三大社团,它们分别有哪些社团活动呢?

答:法学院三大社团有青年法学社、职业能力发展研究会以及外交与国际事务协会。青年法学社的社团活动主要有师大说法、模拟法庭、江淮普法行等;职业能力发展研究会主要有模拟政府、和“2+2闯关公务员”;外交与国际事务协会主要有外交百科知识趣味竞赛和外交官风采展示大赛等。

pt2019_09_06_11_20_54

3.问:担任学生干部与学业有冲突吗?

答:如果能够合理处理二者关系,不仅不会冲突,而且会更好锻炼个人能力,促进全面发展!不过能力较强的同学,也不建议身兼多职,最多担任1-2个干部职务,以免耽误学业,学生仍然要以学习为主业。

 

 

五、生活篇

 

1.问:宿舍的床铺是多大的呢,想自己带棉被可以吗?

答:宿舍床铺是2米长,0.8米宽。可以自带卧具,也可以从学校购买。

 

2.问:大学的宿舍是几人间?是不是宿舍自己选择,床铺早到早得?

答:宿舍由学校统一安排,床铺上会贴有各位同学的姓名条,并不是早到早得。

 

3.问:宿舍有独立卫生间吗?可以洗澡吗?有空调吗?

答:宿舍有独立卫生间但没有配备淋浴,宿舍区有第一和第二公共浴室,浴室有隔板隔开。宿舍有空调。

 

4.问:听说到大学后每天要去开水房打开水,我想带个电开水壶去烧水可以吗?

答:不可以。为保证学生公寓用电安全,学校规定“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例如电开水壶、电饭锅、电熨斗、电热毯、电吹风、热得快、电暖手宝、烫发棒、烘鞋器等都属于违规电器,严禁使用的哦!每栋宿舍楼楼下配有电吹风,可供大家使用。

mmexport1567754288095

 

5.问:宿舍有洗衣机吗?

答:宿舍没有洗衣机,但是宿舍每层楼会有一间洗衣房,有洗衣机,下载“U净”APP扫码付费即可洗衣(根据洗衣类型不同,价格在1.03.6元间不等)。

U进

 

6.问:宿舍可以上网吗?

答:宿舍内有校园网,也可以自行办理宽带,或搜索移动、电信等无线网。

 

7.问:学校附近有医院吗?

答:学校内有校医院,学校外附近有芜湖市中医院。

 

8.问:学校有配钥匙的地方吗?

答:宿舍楼48栋一楼宿管大叔那里可以配钥匙和修自行车。

  

9.问:学校附近有美容理发的地方吗?

答:校内理发店有三处,分别在学校两个浴室一楼各一个,宿舍48栋一楼一个;校外德胜广场有多家理发店。

 

10.问:听说今年换了新的校园卡,是真的吗?

答:是的,从2019年下半年,全校新老生、教职工全部使用新的校园卡。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校园卡可以通过支付宝的“完美校园”小程序实现虚拟刷卡。(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没带校园卡了~)为方便大家开学时使用新校园卡,可以提前通过支付宝充值。

校园卡

 

11.问:校园内能骑电瓶车或者机动车吗?

答:自行车、电瓶车是可以骑的。燃油助力车、摩托车都不允许骑,一旦被学校查到会被没收。

 

12.问:录取通知书里发的农业银行卡和建设银行卡有什么用途?

答:录取通知书里的银行卡是提供给大家使用的,如学费、四六级等考试报名费等会从卡里扣(平时学校使用农业银行卡较多),奖助学金学校也会通过此银行卡下发。也可用作生活用卡,存入生活费等,所以一定不能弄丢!!!记得去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激活后卡才能正常使用,两张卡都激活。

 

13.问:学校里面有银行吗?

答:校内有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自助存取款机,可以存款、取款。

 

14.问:作为一枚吃货,想知道学校有几个食堂,菜怎么样?

答:新校区用餐地点有一食堂、二食堂、小时代、桃李苑一楼,包含各色美食,环境舒适,饭菜可口,可以满足南北各地同学的口味要求~

IMG_20190905_140916

 15.问:学校附近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吗?买东西方便吗?

答:学校西门对面有德胜广场,小吃、餐饮、服饰店、饰品店众多,适合三五好友聚餐或逛街;远一点市区有银泰城、苏宁广场、万达广场等,也是逛街的好去处;学校内有便利店,学校外附近有利群超市、欧尚超市,有需要可以采购的东西可以去逛逛~

周边图

  

16.问:在学校可以定外卖吗?

答:可以。但是校外外卖的食材安全没有保障,学校食堂食材、用油、制作等都有严格监管,保障到,建议大家在校内食堂用餐~

mmexport1567754418085

 

17.问:我在网上买买买的东西会寄到哪里呢?

答:快递收件地址写:“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即可,写清楚联系电话和姓名。学校附近有几个快递点:一个是校内的“菜鸟驿站”,在小时代里,可以取件寄件;一个是在德胜广场的“妈妈驿站”,学校西门下天桥就到,可以取件寄件;还有一个“苏宁小店”,也在德胜广场。(具体的取快递地点,会在快递送达之后,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

 

18.问:假期期间想寄一些行李回家有什么邮寄方法吗?

答:可以去快递点邮寄,但是费用相对较高;还可以通过学校邮政邮寄包裹,地点在宿舍楼24栋旁边,费用较低,可邮寄大件行李。

 

 

特别注意:

1、凡是自称是学长学姐进宿舍推销者,不要信,拒之门外;

2、警惕“热心”帮忙,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谨防小偷;

3、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尤其注意相关账号密码的安全;

4、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行他人的诱惑,以防上当受骗;

5、碰到有自称学校人员的陌生人索要相关个人信息,涉及金钱交易等,一定及时要向学校反映、核实,切忌轻信。

 

    新生答疑大百科就先到这里啦,希望有帮助到小19们。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可以在新生群里咨询哦!期待九月份与你们的最美遇见~~~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