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专业 正文

[专业介绍]社会工作专业

编辑:许光大 预审:徐成文 终审:徐成文时间:2021-05-29点击数:

专业解读:

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变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其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基于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和本土化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工作使人们致力于解决生活的挑战,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专业沿革:

安徽师范大学于1994年社会工作专科招生,1997年社会工作本科招生, 2003年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获批安徽师范大学校级特优强专业,2010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2013年被民政部确立为首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5年被授予全国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基地,2020年获批“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2020年入选安徽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师资:

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6人有博士学位,4人博士在读。近5年来,专业教师总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专业教师中有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1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专委会副主任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各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 “江淮优秀社工”1人,芜湖市社会工作协会法人代表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价值的人才培养模式,秉承社会工作理论素养、实务技能和价值取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与合作意识,能熟练掌握并运用社会工作的技术与方法,具备优良社会服务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社会建设人才,可以从事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会服务与项目评估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现代社会福利思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社会工作评估与督导、社会工作游戏设计、社会工作者艺术素养等。

就业去向:

近3年,社会工作初次就业率都在96%以上,升学率在35%左右,继续深造同学均就读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南加州大学、林雪平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30%左右毕业生到政府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福利与慈善机构、专业服务组织、新闻媒体等部门就业。30%的同学就职于国内外大型企业从事管理等工作。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