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刑法学教学团队”系列成果:法科生《刑法》第一印象调查与启示

编辑:许光大 预审:高永周 终审:赵红时间:2021-01-11点击数:

刑法学教学团队”系列成果:

法科生《刑法》第一印象调查与启示


雍自元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一、调查情况

1.调查目的:了解学生对刑法的初始印象,促进教学相长,提升教学效果

2.调查对象:安师大法学院2020级法学本科生(普通班)

3.调查对象人数:136人

4.调查题目设计:

围绕调查目的,也考虑到学生对刑法不甚了解的实际情况,题干设计选择了两个关联度高,但难度系数低的问题。①你对刑法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A 温和慈善 B 残酷凶暴 C以上二者皆有 D 其他,如 ②你对刑法的印象缘何形成?A 与生俱来 B 周围人的影响 C影视媒体的影响 D 其他,如 。为确保调查结果反映学生真实感受,选项设计采用了相对固定和开放式相结合的形式。

二、学生回答情况与原因分析

针对第一个问题:学生回答主要有如下几种:①严厉、严酷、严肃;②神圣、庄重、公正;③好玩,有趣;④保护、安全。针对第二个问题,学生回答情况如下:①中学教学;②媒体法制栏目;③罗翔说刑法;④历史文学书籍。

从以上调查结果看,学生对刑法已经有了粗浅的认识,对刑法的性质、价值和功能也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学生也存在着对刑法的认识简单化、片段化、片面化和娱乐化的问题;对刑法的认识也存在误解、偏颇、甚至错误之处。学生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印象,与他们获取刑法知识的渠道有着密切的关系。学生获取刑法知识的主要来源于大众传媒,包括电视、网络和书籍。从这些渠道获取的刑法知识是不全面,对刑法的理解是不完整的。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容易导致以偏概全,认识偏颇。

三、调查结果的启示

1.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刑法中罪刑理论和规范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诚信、友善、和谐、文明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对自身将要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的清醒认知。

2.澄清与纠正学生对刑法的片面、错误认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刑法观。引导学生理解刑法条文设计的价值目标,使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帮助学生全面把握刑法,认清刑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目的,体悟刑法社会保护与人权保障的功能定位。

3.借鉴“刑法网红教师”的经验,促进教学效果提升。“罗翔说刑法”之所以受到学生的热捧,不仅在于其知识宽广,案例丰富;也在于其语言的轻松与幽默。为此,教师要扩展知识面,从多角度阐述刑法问题;要在刑法教学中多结合案例,通过活生生的具象使学生真正理解抽象的法学理论和法律规范,培养他们从具体到抽象、从抽象到具体的思维习惯,提升他们以刑法理论和规范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刑法教学中应注意语言结合时代特色、语言符合实际。以此拉进与学生的距离,提升教学效果。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