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严宏教授校示范课:引经据典说理论、学以致用重思政

编辑:许光大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11-27点击数:

11月27日上午,在花津校区2070501录播教室,严宏教授为17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讲授西方政治思想史》示范课。校督导团、法学院教学院长高永周和部分教师观摩了示范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是解读霍布斯的政治思想。在前次课对霍布斯基本介绍的基础上,本节课,严宏主要讲授了霍布斯的人性与自然状态、理性的自我保存与国家的产生、主权者的权力与义务等方面思想,并对霍布斯的历史地位进行了评价。霍布斯第一次从社会契约角度,提出人是国家的创造者。人的自我保存本能,驱使人们不断追求权力。而欲望与资源稀缺的矛盾,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但是,人性不只有欲望,还有理性。正是理性,驱使人们通过契约形式,把所有权力托付给国家。国家本质就是一群人相互订立信约,交出所有权力,使国家能运用全体的力量和手段,按其认为有利于大家和平的方式,形成一个人格,享受绝对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国家拥有和平安全事务权力,臣民在经济领域享有自由。对霍布斯的评价,历史上褒贬不一。在将科学与政治哲学贯通、个人主义贯彻、社会契约理论等方面,霍布斯做出重要贡献,促使西方近代国家主权论正式形成。其局限性主要在资本主义利己主义、工具主义等方面。通过对霍布斯思想的分析,严宏让同学们思考如何全面认识国家存在的意义,国家带来的好处,为什么要爱国?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严宏不断与学生进行互动,通过实证分析对理论进行论证,促进同学们不断思考。

观摩课结束后,行政管理专业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观摩课非常成功。严宏的授课逻辑清晰、语言精练、案例生动,不断和学生互动,带入感很强。同时,引经据典,实证分析,将教学内容与理论前沿紧密联系,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促进学生的思考,将知识讲授有效地上升为能力培养。通过对比当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思政教育成效显著,值得认真学习。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