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中央党校张恒山教授应邀主讲法学院《法学经典名著导读》课程

编辑:李晨冉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11-20点击数:

(本网讯文/图 任英杰 侯亚婕) 大家之风,高山仰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11月12日至17日,2019年秋季《法学经典名著导读》课程于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开讲。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张恒山教授应邀主讲,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仁主持。

《法学经典名著导读》课程共分为七讲。课程初期,张教授从希腊先贤柏拉图的《理想国》和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出发,为我们讲述了法学的起源与发展,详细阐明了法学与国家、公民的关系,带领我们拨开层层迷雾,探寻法学最初的模样,感受不同哲学家政治家对法学的多元化解读,让我们对法学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课程中期,张恒山教授以"文明转型与世界法律变革"为主题,立足于历史发展,站在世界的角度,详细阐述了人类社会从农耕文明到商耕文明的转型过程中法律的变革,分析了法律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以及社会的发展对法学理论发展的客观促进作用。在随后介绍霍布斯著作—《利维坦》时,张恒山教授指出,霍布斯开创性的从自然法与契约论的角度,分别论证了国家的建立的理论基础以及国家权力的来源,深刻的向我们证明了法律与国家、社会、公民之间联系的紧密性。

课程后期,张恒山教授从洛克的《政府论》出发,重点介绍了《政府论》中所体现的自然法的主要思想,并且介绍了在自然法理论的框架下,洛克对自然权利来源以及权力分立等相关问题的思考。随后讲解卢梭的著作《社会契约论》时,张恒山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卢梭如何以“人为什么要受到约束”这一研究主题入手,对既有国家权力来源进行详细论证,并在国家的宏观背景下讨论个体与社会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充分展示了法律在人类的政治生活中的调控作用。在介绍凯尔森的《法与国家的一般理论》时,张恒山教授带领大家走出自然法的理论框架,转换视角,跟随凯尔森的纯粹法学理论研究法条本身,对法律规范的构成、法律规范的等级以及法律运行实效等方面进行纯粹的逻辑分析。在张恒山教授井井有条的讲述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不同法学流派之间由于思想碰撞所迸发出的人类精神文明的火花,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拓展了我们思考问题的广度。


为期六天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张恒山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严谨有序的授课方式,给刚刚接触法学的2019级新生莫大的收获。同时,张教授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励与赞扬,告诫同学们要好好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不断学习法学专业知识充实自身,他说相信同学们都会成为优秀的法学学子。一约既定,万山无阻,我们定将全力以赴,不负所望!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