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法学院举办“法理名家四人谈”主题讲座

编辑:劳祖迪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09-26点击数:

    9月22日下午,“法理名家四人谈”主题讲座在第三报告厅开展。四位教授同台讲学,分别是中央党校的张恒山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龚廷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陈金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陈景辉教授。报告会由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主持,部分专业教师、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彭凤莲简要介绍了四位教授,他们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大师名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深入的研究。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张恒山围绕“权利”的内容展开,为同学们讲解了权利的五大功能,详述了“权利不是东西”的观点,指出权利不等于权益,权利是观念性的存在,让同学们对“权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陈金钊在张恒山关于权利概念的基础上给出了自己关于法律的理解,指出法律不仅仅是行为规范,而且是思维规范,并且给同学讲解了三大思维,分别是“拟制思维”、“整体思维”、“批判思维(体系思维)”。陈景辉详细讲解了法教义学的概念及其运用等方面的内容,他治学严谨、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充分展现了其作为法律学者的深厚功底与专业素养。龚廷泰提出了“法学教育应该是精英教育”的观点,教育同学们怎样成为一名法律人,法律人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体现了资深法学院院长对中国法学教育界深深的教育情怀。讲学结束后,四位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热烈的互动,回答了关于如何把民众的共识融合到司法审判中,如何发展精英教育等问题,引发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交流会结束,彭凤莲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四位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四位教授对于法学知识的独到见解为我国法学理论的发展与完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文/图 张雯)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