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致毕业生 正文

厚德修身 笃行担当——顾家山书记在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编辑:瞿津津 时间:2014-07-04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带着收获的喜悦和离别的眷念,在这里举行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非常感谢法学院邀请我参加这次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追逐人生新梦想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向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我校共有5367名本科毕业生,1304名硕士毕业生,其中法学院今年共有277名本科生、31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四年或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们勤学苦读,挥洒青春,收获成长,实现了人生最重要最美丽的蜕变。你们的集体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你们将自己的拼搏和汗水融入到学校的记忆里,定格在学院的历史中。四年来,你们中的很多同学在校内外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全国版权知识论文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省未来律师辩论赛等都涌现着你们的身影。我们欣喜的看到,2014届法学专业同学司法考试通过率达30%,考研录取率为21.3%52名同学获得了校“优秀毕业生”,8名同学获得了省“双优生”称号,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还有很多同学选择了选调生、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支教团等基层岗位。值得骄傲的是,你们参与了法学院成立与创业的全过程,我为你们每个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同样,你也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四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先后成功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高校、省部共建高校、按获胜首批“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全国首批省委宣传部与高等学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首批全国14个“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安徽卓越司法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了发展平台的大提升。你们与母校同成长、共欢笑,学校的每一点变化,都是你们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的今天,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看到你们成熟稳健的阵容,我不禁回想起几年前大家入校时的青春容颜,内心充满了感动。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同学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这个校园里催生了变化,结成了硕果。你们在学校里获得的成功与荣耀,将成为人生旅途中的无尽力量,这些在师大校园里留下的青春岁月的珍贵记忆,将成为大家珍藏一世的宝贵财富。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作为老师、学长,我想再叮嘱你们几句话:

希望同学们抱有“利民兴邦”的远大志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肩负着国家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和人民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讲话中提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们是时代的主人,理应为“利民兴邦”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梦是国家走向富强的梦,民族必须复兴的梦,人民渴求希望的梦,希望同学们把个人梦与国家梦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执着追梦的过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希望同学们持有“修身立德”的谦恭心态。优良的品德是立足社会、成长进步的根本。同学们要牢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道理,要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做深潭之水,不张扬、不炫耀;做穿石之水,不畏难、不退缩;要求真务实,不浮躁,不虚夸,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在千锤百炼中历练人生,以学识和才智奉献社会,以精神和品格影响他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做一个兼济天下的人。

希望同学们怀有“公平正义”的价值信仰。党的十八大高度凝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提出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无论是法学,行政管理还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校在努力打造能力强、素质高的毕业生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大家公平正义的价值信仰。今后大家或成为公务员,或从事管理工作,或进入律师行业,而不管你们从事何种职业,有一项规则请大家务必遵守,那就是公平正义。管理需要公正,司法需要公正,民主更需要公正。希望在座的各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守独立人格,为法治中国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毕业是大学生活的总结,又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作为安徽师范大学的一份子,我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会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也会感受到逆境的苦涩。但请别忘了,无论何时,还有关爱你、关注你的老师和母校。希望所有的校友都能够秉承安徽师范大学“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勇担历史重任,矢志追求理想,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尽情绽放!

衷心祝愿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一路顺风、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