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致毕业生 正文

彭凤莲院长在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编辑:瞿津津 时间:2014-07-04点击数:

尊敬的顾家山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亲友:

    今天,我们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在这个充满喜悦、幸福的时刻,我谨代表法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法学院发展的校友、同仁,以及与法学院合作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在新生入学教育和师生见面会上,我都在不断重复着一个观点,那就是:当你们成为安徽师范大学新生那一刻起你们身上就打上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印记。如今,你们将带着“师大人”、“师大法学院学子”这一印记和永久的名片又要重新起航。不管你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还是投身工作,甚或是准备“二战”;不管你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还是海外,我都期待着你们在人生的舞台上,用责任、用信心、用勤奋书写青春的华章!

    今天在这里,在你们毕业之际,作为老师、学长和朋友,想对你们说几句心理话:

    1、热爱生活,求真务实

   你们大多是“90后”成长的一代,不少是独生子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过苦的同学在减少,极少数同学遇到一点挫折,就丧失对生活的信心,甚至寻死觅活的。同学们要相信并体味生活的美好,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检讨生活、反思生活、创造生活,从而快乐地生活。求真就是要诚实、要诚信,对自己、对父母、对同学、对朋友、对社会要真诚,对生活、对学习、对职业要真诚。一切依靠欺骗与投机取巧所获得的东西迟早都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只有真诚,你才能得到真朋友,获得真友谊;也只有真诚,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享有人格尊严。所以,各位同学,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贵,都要形成并享有“有尊严”的人格!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就是要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就是要戒弃眼高手低。尤其是眼前的就业,是你踏入职场的第一步,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要怕专业不对口,不能只追求“高大上”,在就业的摸爬滚打中更能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把握人生的正确方向,积淀谋生并为社会谋福祉的本领!

    2、信任社会,践履责任

有不少同学对教育、就业、腐败等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对国家发展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表示不满,这本身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们有了思考能力。但是,同学们请注意,有思考能力的同时还要有鉴别能力。在国际社会的舞台上,我们中国不只是GDP在增长,还有你们所看到和体会到的诸如:人权形象在提升,廉政指数在提升,国家威望在提升!这恰恰表明,我们的社会依然是由理想主义和主流价值观念支撑的一个正常社会。所以,同学们不能只会发牢骚,不能只是抱怨社会,在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批判的同时要保有对社会的基本信任,践行自己应负的责任。不想看到你们在追求的半路上退缩,在成功之后沉沦。

去年我在全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在发言中我说过成功与金钱的关系,今天在这里我还想重复说下这个话题,希望你们找到自己关于成功的定义。没有人不喜欢成功,也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够成功,每个人都会有关于成功的理解。今天,你们顺利毕业了,这是一种学业上的成功。马上走入社会,找到第一份工作,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是职场上的一种成功。现在社会上几乎把挣钱的多少等同于成功的大小,当然我也不会说钱不重要,因为它的确关乎人的生存状态与生活质量,但同学们请记住,钱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如果在选择职业时,只考虑钱,不考虑自己对工作的喜爱和创造欲、不考虑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贡献度,那只会带来不幸。所以,成功的定义里不能没有“责任”要素!不久前你们的一位学长(人大博士,我们自家政治学本科、研究生)来法学院求职,面试时我们问他为什么回母校工作?他在回答中有四个字让我心灵震动,那就是“振兴皖学”,这是一种志向,更是一种责任。

3、感恩父母,记住母校

   各位同学,儿行千里母牵挂,不管你今后在哪学习、在哪工作、在哪安家,请记住经常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不要忘记是谁把你拉扯大,不要忘记是谁付钱供你上的学。我婆婆经常重复着一个故事:她儿子在四川上大学时,她经常盼望儿子的来信,她接到儿子写来的信时,回家上岭都有劲些。可见,孩子对于父母的重要性。子女安全健康的消息是父母的精神安慰,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去年我的孩子在她的qq空间说:“我是个没心没肺的人,可每每看到family的广告时,都会要流泪”。这就是我们中国的父母子女关系,是一种家庭美德。

同时,母校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驿站。在这里,有你们的青春与奋斗,操场上、教室里,食堂、宿舍、图书馆、花津河、望道路……,模拟法庭、模拟政府、未来律师辩论赛、读书会……,这些点点滴滴记录着你们成才的轨迹,同时也凝聚着老师的心血、学校的培育。青春是一抹亮色,奋斗孕育着希望。往事非如烟,未来要有梦。希望你们在中国梦的宏阔背景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母校、母院会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感到自豪和骄傲!

4.遇事冷静,坦荡做人

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所以,学校对你们的教育一直都是正面的,使得你们初进社会时可能很难抵御社会的不良现象,在认知上容易出现偏差或错误,一遇到现实问题就认为学校教育是错误的、失败的,从而会扭曲价值观,所以希望同学们要有判别能力,在社会的洪流中要有冷静思考的能力。学校和社会的确有许多不同,但相信学校教你们做人的道理、教你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正确的。遇事不要偏激,不能粗暴,不必愤青。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有一著名论断:“心若改变,态度即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即改变;习惯改变,性格即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即改变。”我也一直相信,只有好性格才有好人生。说好性格,不是要你们当好好先生,遇事不敢主张,遇事不敢担当,而是希望同学们遇事要冷静,要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坦坦荡荡做人,快快乐乐生活。

最后祝各位同学人生旅途不断呈现精彩!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