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好课堂·好老师】刘晓峰:“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编辑:许光大 时间:2016-03-29点击数:

他博学多识,课堂上旁征博引让学生领悟知识的魅力;他年富力强,是法学院公管系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他治学严谨,专注于求真知探真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他机智幽默,让学生快乐地徜徉于知识的殿堂;他温暖如阳光,用情用爱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他就是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管理课程群负责人、校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刘晓峰。

“什么才是好的教学理念?我的教学理念是什么?”是刘晓峰老师自2011年任教以来常常思考的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在好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才会有好的教育行为和育人效果。在他看来,好的大学教育应当是互动的而非单向的、是启发式的而非说教式的、是(知识、方法、人格)三维的而非(知识)一维的,应当拓展思维树立“大课堂”而非“小教室”的观念,应当在巩固大众化教育成果之基础上积极有序地开展精英化教育的实践探索……

 

 

理论联系实际,讲述“身边的行政学”

行政管理是一门应用型专业,而目前的教育方式仍然以理论教学为主,因此,如何利用课堂上的有限时间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是摆在每一位专业课老师面前的一道题目。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刘晓峰自2011-2012学年第2学期开始,便尝试在每周第一堂课上开辟出一个十五分钟的教学模块——“身边的行政学”,选取上一周所发生的、与专业课知识点联系最为紧密的事件,从专业视角进行分析。在上周所开设的校公开课上,刘晓峰结合刚刚闭幕的两会给大家分析了“‘十三五规划’是如何制定的?”,并以此阐述了“中国式决策”所具有的“调查研究、广泛协商、大众参与、民主集中”的特点,也为将要讲授的“行政决策”一章做了铺垫。“这一教学形式不仅增强了我们关心社会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理性的态度观察、分析社会现象。”15行管的卢帅同学在听了刘晓峰的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激发学习热情,创办公共管理读书会

“读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一直是刘晓峰所坚持的育人观念,为了更好地激发学习热情、营造读书氛围,刘晓峰来师大任教不久便于2011年底在原政法学院发起并组织参与了“公共管理读书会”活动,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再到十几、几十个人,读书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现在连一些外校的学生都会慕名而来。目前“公共管理读书会”已成功举办近30期,成为法学院学生第二课堂的品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刘晓峰还利用新兴网络资源打造了一个有关读书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小枫悦读”(帐号:XF-EnjoyReading),为同学们指导阅读方法、介绍阅读经验、分享阅读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

探索精英教育,实施本科生学术培养计划

工作中,刘晓峰敏锐地意识到,当前我们已经到了可以在大众化教育基础之上积极有序地开展精英教育的阶段了。通过授课和读书会上的观察,刘晓峰发现一些基础较好、学习热情高、较有潜质的同学,如果不尽早地加以引导,很容易荒废了天资。因此,刘晓峰在“公共管理读书会”平台之外,又于2012年下半年尝试实施了“本科生学术精英培养计划”,每年从大一(下)的学生中挑选六七位同学加入,在课余时间进行更全面、更规范、更系统化的学术训练。刘晓峰要求人均每年阅读量不少于50本,每一位同学在毕业之前要形成10万字左右的“个人文集”。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刘晓峰所指导的本科生学术团队获得了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优秀重点团队一等奖1次、先进个人称号4个。在第三、四届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等学术性奖励。学术团队的20126位成员,目前均进入研究生复试。一些高校的老师看了刘晓峰的推荐信和学生的个人文集后,还专门发来邮件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和由衷的钦佩。

投入真情实感,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2012年新法学院成立伊始,学生管理人员紧缺,刘晓峰积极担任了2010级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班的辅导员。担任辅导员期间,刘晓峰用言传身教、真心爱心感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13年初,班里先后有三位学生家庭不幸遭遇车祸和变故,刘晓峰感同身受,耐心开导和安慰学生及家长,积极组织捐款、联系保险理赔,自己也拿出1800元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同学们都清晰的记得2013年那个非常炎热的暑假,刘晓峰多次用小小的电动车给留校准备考研的学生送来西瓜解暑降温。考研结束后,他又对同学进行面试指导,同时积极联系招生学校,推荐学生。因为他相信“一个小小的努力很有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付出终有回报,在他的影响下,10级的同学在当年的考研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考研率创历史新高,多位学生考入985211高校。

刘晓峰热爱教育事业,刻苦钻研、勇于尝试,以实际行动勾勒出了一个新生代学者型教师的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形象。他用思想启迪思想,用智慧提升智慧,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铺就出成长成才之路!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