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备用) 正文

李宗楼、王义德教授主编著作《全力推进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建设》已出版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8-12-10点击数:

《全力推进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建设》一书,是公管系地方治理团队继《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县域治理》《地方行政改革发展与基层治理》之后的又一研究成果,李宗楼、王义德二位教授主编,近日已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县域治理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成为当前和今后长期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全力推进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建设》一书正是在主编统筹安排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县域治理能力建设为主题,以安徽十四个县域治理个案为分析框架,着重探讨新思想引领县域治理新实践,增强治理创新活力,提升依法治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社会治理能力的积极成效和基本经验

全书分为四部分(3篇专题论述和14篇调研报,32万字),第一部分着力从理论与实证材料的结合上,多维度分析并论证新思想指导治理实践,增强县域治理创新活力;第二部分结合调查个案县的实际,开展依法治县能力建设主要路径的探讨,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建设进程;第三部分在多个调研报告中,突出分析与探究以人民为中心,总结县域公共服务能力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第四部分在对个案县调研基础上,探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有益经验,以利促进和提升县域社会治理能力。

该书主要特点:一是既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理论阐述,又着力县域治理能力提升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的经验总结与对策分析,成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探讨县域治理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二是选择近年来我省治理实践中积累一定经验的个案县为研究对象,开展实证调研,在此基础上,侧重总结个案县在治理实践中好的做法和基本经验,再从理论上予以分析与探讨,彰显县域治理能力建设的实践基础和指导县域治理实践的理论价值,有利于推进县域治理能力建设和治理水平的提升。三是书稿内容观点鲜明,论述严谨,资料详实,具有权威性,即所引用的资料数据基本来自个案县的公开文件,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或相关统计报表等官方公开资料,真实可靠,说服力强,具有参考价值。

总之,该书是公管系老师以及邀请的部分校外专家教授共同探讨县域治理问题的集体研究成果,也是公管系近年来学科研究特色体现,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进程和县域治理问题的研究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专业和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  李宗楼)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