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工之家 院工动态 正文

法学院注重思想引领,建设“学习之家”

编辑:彭鹏 预审:赵红 终审:赵红时间:2020-09-21点击数:

“模范职工小家”创建中,学院党委把创建工作与学校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依托院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学习强国”网络平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途径,通过专题报告、主题讨论、在线测试等多种方式,以思想引领促和谐氛围,使工会工作与学院党建、事业发展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提升“德法兼修”院风,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学习。6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带头学习深刻领会,《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大家谈到,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据悉,教育部提出今秋高校将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新工科等四新建设。

涵养“家国情怀”家风,学院党委书记为全院教职工大会做形势政策报告。7月,院党委书记赵红为全体教职工上题为《我国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的力量彰显》的形势政策课。赵红回顾总结了全球抗击疫情整个过程,将中西方的做法及结果进行了对比,并强调通过防控此次疫情看,我国制度优势中领导力量起了关键作用,这个领导力量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思想力量起了引领作用,这个思想力量就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国家力量起了基础作用,这个国家力量就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一致,行动高效;人民力量起了决定作用,这个人民力量就是全国上下一条心,群防群治,打一场人民战争;道德力量起了激励作用,这个道德力量就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大力弘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赵红强调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全体教职工要对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信不疑,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践行“两个维护”,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教书育人工作中。

 

争做“四有”好老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新学期伊始,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院党委书记赵红领学中指出,要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坚持党建引导,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坚决杜绝师德失范行为,严格考核评价,落实考勤制度,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将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并号召大家向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学习。

承接压力抢抓机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9月,学院学习《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等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赵红要求学院党委委员深入学习了解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明确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对于构建美好安徽的重要作用,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上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希望全院教师发挥拼搏精神,承接压力,努力抓住这次发展机遇,实现学院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双赢。

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先后在党委会、支部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院党委副书记王少仁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学院党委委员要在学深悟透上持续下功夫,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了解第三卷中内容的产生背景、文章出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以致用中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推动者、践行者,不断提高学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