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荣获“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彭鹏 预审:高永周 终审:赵红时间:2021-09-07点击数: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发文《安徽省妇联关于表彰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皖妇〔2021〕21号),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在学校工会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荣获 “2021年度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这是今年我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集体。

心中有爱有责有担当,服务留守儿童巾帼建功。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服务,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妇女儿童专业服务,组织培育基层工作者,参与妇儿领域政策设计,在妇女儿童实务过程和推动政策完善方面成效显著。

以“我为人人”为宗旨,法学院社工团队把“爱”传递给社会。法学院社工团队运用接纳、同理、利他和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给孩子以母亲般的爱和成长的正面引导。依托“全国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培训服务。赵怀娟作为团队领军人物,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专委会副主任、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校巾帼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她关注性别平等与困境儿童帮扶,积极开展女性问题研究;社会工作系主任仇凤仙作为芜湖市家庭收养能力评估组组长,为孤儿找到最温暖的家是她始终不懈的追求;柴文杰甘于奉献,为困境儿童和女性提供最坚定的专业支持。在扶贫支教活动中,处处有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的身影闪现。

以“专业素质”为根本,专注留守困境儿童理论课题研究。仇凤仙担任安徽省收养评估专家,参与30个家庭收养能力评估;王杰承担第五届芜湖市公益创投项目“乐优力”流动儿童正面成长服务项目;柴文杰参与残障儿童服务2项;柴文杰主讲《女性社会工作》课程10余年,并积极利用课程和实务机会推动“反家庭暴力宣传”,指导专业服务和“母亲援助计划”,为自闭症儿童服务项目提供理论和专业技能支持。刘玲担任芜湖民政局购买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督导;许云云多次担任芜湖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芜湖市第六届公益创投服务项目督导,为自闭症儿童服务、困境儿童服务、孤儿服务、留守儿童服务等项目提供专业支持。7位教师先后担任农村妇儿领域项目督导,共计50余项,督导时长达500余小时。刘玲、王杰受聘为民政部农村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团成员,先后为8个村居150余名妇儿和村主任开展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权利和自护以及相关职责宣讲。该团队成员荣获安徽省十大公益人物和芜湖市年度慈善人物。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团队还立足教学,精心育人,在团队教师指导下,社会工作专业同学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 2019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团队指导的 “社工伴学项目”荣获社会工作业内最高奖项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2020年长三角首届“陆由杯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1项,1等奖2项等优异成绩。

以“践行使命”为己任,在社会调查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团队承接“中国社会综合状况调查”、“中国社会调查”等,其中涉及大量妇女、儿童领域调查数据,为了解妇女、儿童生活状况、提升妇女、儿童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团队利用《农村社会学》、《农村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课程机会,带领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撰写相关论文分析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现状、农村儿童成长环境的限制等,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团队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教育扶贫,提供留守儿童成长、安全、教育等服务,累计服务500余人次,撰写相关主题论文10余篇。该团队荣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嘉奖。

以“脱贫攻坚”为平台,开展政策倡导,协助构建儿童成长友好环境。该团队参与脱贫攻坚,以“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教师团队)+“社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学生实践团队)的形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开展脱贫攻坚服务。刘玲以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县为调研地点,研究贫困县儿童的福利困境。张金俊担任芜湖市社会工作协会法人代表,为妇儿领域服务机构搭建发展平台;3位教师担任安徽省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专家;2位教师参与芜湖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路上,她们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作为研究和实践的重点工作,积极倡导利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环境建设。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