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花津法政论坛第九讲圆满结束

编辑:胡桂芳 预审:赵红 终审:赵红时间:2021-06-11点击数:


    法学院 62日晚上19:30,《中国司法鉴定》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朱晋峰博士于腾讯会议作“以审判为中心视野下科学证据的审查判断”的学术报告。汪小棠老师、徐本鑫老师及1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朱晋峰博士从证据体制的发展出发,详细梳理了从神明裁判到以"口供为主"的证据时代、到只有口供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需要寻求物证、书证等证据的时代,再到依靠传统的物证、书证无法客观准确的认定事实,需要运用科学证据来进行甄别判断的当今时代的不同特点。之后,朱晋峰博士系统的介绍了司法鉴定包括医鉴定、物证鉴定、摄像资料、环境损坏鉴定等各种鉴定种类,同时科学证据亦囊括诸如检测、检验报告、专家咨询人等制度外的鉴定意见模式,让同学们对科学证据的发展趋势和类型范畴有了系统性的认识。


 

    其后朱晋峰博士通过"酒精棉球擦拭后抽血验酒驾案"广东寄送血样亲子鉴定案以及医疗损害中司法黄牛操作案等诸多案例向我们讲述了规范鉴定程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于鉴定人主观方面的原因或者从科学发展的自然规律角度看,科学证据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完全可靠、客观、准确。与普通证据相比,科学证据的错误和违法性更加隐蔽,如鉴定人与司法黄牛相勾结,不仅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还会损害司法权威与司法公正。正是由于科学证据的错误隐蔽性,因此更须严格审查科学证据。朱晋峰博士认为需要回归本位,从诉讼经济与现有制度考虑,可以通过专家陪审员制度来审查判断科学证据。提高法官审查判断证据的能力,确保科学证据审查认证的可靠性。汪小棠老师在总结交流中谈到,利用专家陪审员制度应当考虑如何吸收专家陪审员,是法院依职权还是依当事人申请,在陪审合议庭中专家陪审员的人数如何确定,如果专家出现不同的认定意见如何裁断等问题。

    朱晋峰博士旁征博引式的讲授,同学们也专心聆听。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朱晋峰博士针对大家的疑惑逐一做出详细解释。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感谢欢送中圆满结束。(张文杰、聂凤供稿)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