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段厚省教授光临花津法政论坛

编辑:胡桂芳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12-17点击数:

2019128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法治中国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花津法政论坛第八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法庭圆满结束。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段厚省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远程审判的三重张力”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余筱兰老师主持,徐本鑫老师、陆在春老师、汪小棠老师担任与谈人。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肖珍庭长也受邀参与了本次论坛。

段厚省老师为在座师生梳理了国内外远程审判实践存在的诸多类型,进而指出远程审判正面临着并存的三重张力,即国民对司法程序正当性的价值要求与远程审判对诉讼效率的价值要求之间的张力、远程审判的空间无限性与不同法域司法权之间的边界有限性之间的张力、法律系统对程序运作安全性要求与技术不可避免的风险之间的张力。段老师认为,技术推动司法程序的进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要秉承谨慎支持和理性观察的态度。目前的探索应当从简易程序开始,通过规则要求和技术手段尽量保持仪式性与庄严性,同时要对传统程序法理中的在场性与仪式性要求进行重新阐释。而改革的进行必须遵循增量保障和程序选择两大原则,尽力做到技术的安全、中立公平

随后,肖珍庭长结合自身从事互联网审判工作的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种新型审判方式存在的技术风险、实践困境与理论难题。陆在春老师指出,从技术角度解决远程审判的第二层张力可能存在一些障碍。在实务中,远程审判需要在庭前完成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身份的认证和证据原件的核对工作,否则很难顺利进行。而民众对司法效率的诉求、对习惯的克服、对新技术的拥抱以及对发展趋势的认同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徐本鑫老师认为,段老师的报告问题与对策兼备、理论与实践同在、严谨与风趣并存,但三重张力似乎作为可能的隐患来理解更为合适,关键是如何通过恰当的引导来避免潜在的隐患变成现实。必须认清的是,无论远程审判亦或传统的庭审方式,都是有隐患存在的。汪小棠老师指出,远程审判其实并非新兴话题而是传统话题,只是近两年的政策推动和技术革新使其成为了一个热点。在研究这一审判方式时,首先要对远程审判与电子诉讼、电子法庭、虚拟审判等相关概念进行准确的界定和区别,其次要对远程审判对传统庭审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根源进行心理学乃至哲学上的解释,在推进过程中还必须将眼光聚焦到制度具体化设计的层面,不能仅作抽象探讨。

与谈环节结束后,现场嘉宾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余筱兰老师作最后学术总结。本次论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