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花津法政论坛第六讲成功举办

编辑:胡桂芳 预审:马广见 终审:马广见时间:2019-10-22点击数:

2019年10月16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建设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花津法政论坛第期在花津校区教学法庭成功举办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律系洪骥老师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央地方关系的比较法视角——日本故事与中国道路”的精彩学术报告。法学院院长严宏教授、陆在春副教授、徐本鑫副教授、张昌辉副教授、傅强博士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洪骥博士从“法律与政治”的关系角度,阐述了近代文明国家的标志以及“法治”概念的应然内涵,并结合自身的近距离观察,向大家介绍了作为日本宪法两大特点的“天皇制”与“战争放弃”条款及其在日本学界、政府以及民间的接受状况。在谈到日本的地方自治时,洪骥博士以美军驻日本冲绳军事基地为素材,提出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形成的核心问题意识,即如何从宪法学角度考量日本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权限分配。对此,洪骥博士一方面结合相关案例批评了日本宪法实践中“理想”与“现实”严重脱节的现象,另一方面根据教义学方法,以《日本国宪法》第92条“地方自治之本旨”为突破口,试图构建一套反映地方自治根本精神的宪法解释框架,来指导日本中央和地方关系的具体实践。

在回归到中国法上的有关问题时,洪骥博士指出,尽管中日两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迥异,但同为单一制国家,在一些具体制度与解释技术层面,中国宪法解释学的发展仍然存在借鉴参考日本宪法理论和经验的较大空间。当然,法教义学领域的“中国道路”必须要考虑自身现实的复杂情形,也要充分反思外国法的“弯路”与“教训”。特别是“日本故事”中消极落后的一面,作为学者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

主题报告结束后,各位嘉宾老师纷纷作出了细致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踊跃向洪骥博士提问,将本次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