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开展“践行科学发展,勇担历史重任”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编辑:方小雄 时间:2009-05-14点击数:

59,我校100多名师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组织下赴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践行科学发展,勇担历史重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教育,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重要举措。在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农户、师生座谈和理论宣讲,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引导大学生勇于担负历史使命。思政教研部主任张奇才、副主任李廷宪,政法学院领导陈孔祥、王学灵、何源章以及思政课30多位教师参加了活动。

下午两点,兴致勃勃的老师和同学们驱车抵达小岗村,在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30多年前带头大包干18位村民之一关友江同志的引导下认真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18位村民摁下红手印、实行大包干协议的影印件,反映小岗村改革发展新面貌的图片和图表,展现小岗村发展蓝图的沙盘模型,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他们边听边看边记,不清楚的地方就不停的向关主任询问。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在大包干纪念馆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与关友江主任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和交流,关主任为广大师生介绍了1978年前小岗村的概况,讲述了签订“大包干”协议书时的历史情形,回忆了大包干政策由萌芽到全国推开的始末,描述了30年来小岗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座谈会上,同学们有的关心小岗村的历史,有的联系小岗村的发展现状,有的关注小岗村吸收大学生村官和就业创业的相关情况,关主任用质朴的语言耐心的为广大同学一一答疑解惑。“有了农村改革的第一步,才有改革开放的每一步”,思政课教研部主任张奇才教授在主持座谈会时这样高度评价了小岗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会后,广大师生走进大学生创业园、深入农家和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的现状和当地农业果园与蔬菜基地的建设情况。

晚上一回到住处,老师和同学们顾不上休息,在所住宾馆会议室召开了师生交流会,思政课教研部副主任李廷宪教授主持了交流会。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200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王超同学说,我们应该更加看重小岗村的精神价值,把首创精神发挥到自己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2007级计算机专业的郝洪山同学认为,针对小岗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到基层农村发挥才干,为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200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柳廷俊同学则强调,应当认识到小岗村发展中静的发展观和动的发展观,动静结合,在把握好小岗村发展自身规律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原理”课戴兆国教授对同学们的想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同学们为中国的农村改革奉献自己和青春和热血,他说,“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在同学们心中形成对中国改革和建设的直观的认识,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一颗热爱祖国,心系群众,奉献社会的火种”。会上,“概论”课章征科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包干”诞生的背景和时代意义。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

此次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是我校开展“科学发展观进课堂”活动的延续和拓展,也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益探索,校有关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校党委顾家山副书记多次指示要把活动组织好,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政法学院、文学院等部门与学院都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周密策划,认真组织,精心从全校各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班选拔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活动,在活动开展前专门召开动员大会,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活动结束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还将组织思政教师指导参加活动的同学,结合他们的见闻、感受和所学知识,写调查报告,做“精彩课件”,并在各自班级进行宣讲,与广大同学共享实践成果,扩大教育效果和辐射面。(方小雄  曹舒昊    羽)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