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社会工作实务教学团队建设成果】:《社会工作者艺术素养》授课组探索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编辑:许光大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06-23点击数:

(2018级社会工作 王玲)6月21日下午14:30,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37名同学在社工实验室参加了《社会工作者艺术素养》期末考核活动。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赵怀娟、仇凤仙、柴文杰、蔡小冬、许云云、陈树虎受邀出席并担任课程考核评委。

本次课程考核由班长周风担任主持人,采用才艺展示和课程汇报的方式进行。八组成员依次上台汇报,同学们分别以手工折纸、心理情景剧、树叶粘贴画、扎染、视频分享等多种形式一一展示。其中,李黎组、李翠组、邵梦玉组均采用树叶粘贴画的创作形式,结合课程所学园艺疗法的相关知识,认为通过制作树叶粘贴画不仅能够接近自然,去大自然中寻找可以再创造的东西,留住落叶,留住美好,同时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牛艳艳组以手工折纸的形式展示了他们制作的扇子、宝塔、荷花和荷叶等精美作品,组员们还当场教授老师们共同折纸船,课堂氛围十分活跃。王玲组通过视频与摄影作品展示的方式,带领老师同学一起领略自然之美、发现自我之美。纪赛飞组和李志鑫组以心理情景剧形式分别为大家演绎了《最后一片藤叶》和《妈,我有女朋友了》两部作品,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人性的真善美和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最后是余彤组带来的扎染作品。余彤同学在分享中说道,学习扎染,让我们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他指出,将扎染技艺运用于服务过程,可以引导服务对象大胆创新,提升自我效能感。

艺术品展示的过程中也穿插着课程心得汇报,同学们表示,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拓展了自己的专业视野,深化了多相关服务方法的理解。同时这门课不仅挖掘了同学们的艺术潜能,给他们一个重新发现和定义自我的机会,令同学们意识到艺术除了陶冶自身情操之外,还能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活动的最后,赵怀娟、仇凤仙和陈树虎三位老师对今天的展示与汇报进行总结,指出《社会工作者艺术素养》课程的开设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希望同学们不断创新思维,突破自我,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提升艺术素养,夯实服务技能,最终成为一个全能的社工人。

据悉,《社会工作者艺术素养》是针对2017级卓越社工班特别设计的一门课程,由于开课后学生反响积极,故在修订2018版社会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时将该课程纳入课程体系。本学期是该门课程的第二轮讲授时间,授课组在去年的经验上,继续优化课程内容,引入更多课程资源。为保证教学效果,本课程采用多人授课的方式,除了动员社工教研室的6位老师充分参与以外,还邀请其他学院的老师“友情客串”,将音乐、美术、戏剧、书法、心理咨询等多学科课程内容带入课堂,全方面提升同学们的艺术素养。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