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竞赛 正文

2019年安徽省高校第一届“模拟政府”大赛赛项规程

编辑:彭鹏 时间:2019-10-10点击数: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安徽省高校“模拟政府”大赛

英文名称:Simulation Government Competition among Colleges in Anhui Province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大赛的保障工作,包括场地、设备、餐饮、安全、志愿者服务等。

各参赛高校在组委会和承办单位指导下参与竞赛工作,其竞赛组织工作由各校教务部门负责。各参赛高校应成立“模拟政府”大赛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负责人,具体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事宜。负责人联系方式应通报组委会秘书处,以便工作联系。

(一)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

储常连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执行主任委员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

副主任委员:

梁祥君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各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院)长

员:

周端明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

马广见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

周仁标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

吴理财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

秦立建 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军  安徽工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徐济益 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

丁仁船 安徽建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二)专家委员会

主任委员:

吴理财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教授

副主任委员:

军  安徽工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周仁标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义德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员:

其他成员由省内具有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高校各推荐1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

(三)仲裁委员会

大会期间,根据回避原则,聘请省内外高级职称专家组成仲裁委员会。

(四)组委会秘书处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秘书长:高永周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副院长

书:许光大、王兰、郭敬东、朱启友、王虹园、储梦凡

三、竞赛目的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基础上,围绕行政管理的专业知识,通过学科竞赛的方式,引导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熟悉政府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他们对政策制定与实施的认识,培养他们在管理过程中思考全局的能力。提升新时代行政管理相关专业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以后成为注重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行政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四、竞赛内容及题目

“模拟政府”大赛的内容,一方面将围绕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专业所涵盖的与政府管理相关的课程内容进行涉计,另一方面将围绕特定时期的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进行设计,大赛考察的核心内容是学生如何以政府部门及其官员的视角来看待和解决各类社会问题,着重考查学生在应对和解决社会问题时所奉行的理念和原则是否正确、遵循的流程和机制是否合理、作出的决策是否具有民主性和科学性以及采取的措施是否具有创新性和有效性等。

竞赛题目由专家委员会研究确定,各校组织学生组队撰写论文,由专家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文评比打分。

五、竞赛方式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初赛为校级选拔赛,以团队赛形式开展,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自主组队报名参赛。各参赛队伍须由5名队员组成,每一参赛团队须配备指导教师12名。参赛团队根据比赛内容,提交参赛论文,初赛程序参照决赛程序。初赛时间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由各高校参照决赛评分标准开展校内初赛,经过初赛选拔后由所在学校推荐上报一支队伍报名参加决赛。

初赛流程分为论文写作现场汇报专家提问问题解答、总结陈词五个环节。参赛团队围绕比赛给定的竞赛题目,设计团队参赛的论文,并提交各个初赛组委会进行评选,入选后的队伍进入初赛的第二个环节,即现场汇报,要求根据参赛论文主题由团队代表现场用ppt进行8分钟的演讲,要求以问题为中心。在团队成员汇报后,由专家对其进行问题询问(3-5个),由团队成员分别进行解答,时间为10分钟。之后由团队代表进行总结陈述,时间4分钟。

(二)决赛

决赛即省赛,采用团队赛形式,包括论文评比现场汇报专家提问参赛队员回答、总结陈词等环节。决赛内容与初赛内容一致,由各个学校推选出的队伍参加决赛。在比赛前,由参赛团队提前抽取由大赛组委会提供出场顺序,在备赛室进行5分钟准备。决赛具体环节包括:

1.论文评比。由各个学校推荐的团队将参赛论文发给大赛举办方,由专家委员会组织评委进行打分。

2.现场比赛。本阶段比赛共分4个环节,总时间约为22分钟。

1)团队一位代表总体汇报(使用ppt),时间8分钟;

2)专家现场提问3-5个问题;

3)参赛队员回答,第二、三环节时间10分钟;

4)团队一位代表总结陈述,时间4分钟。

时间计时从团队代表起身发言时计算。回答评委提问的时间从团队成员发言时计时开始。

(三)现场比赛具体程序

1.团队代表总体汇报

由团队一号选手进行立论陈述,介绍总体情况。时间为8分钟,计时员将在7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8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代表终止发言。

2.由五位评委向参赛队员提问3-5个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一个问题回答结束后提问下一个问题。提问和回答问题累计时间不超过10分钟。当时间用尽,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如时间有剩余,可以选择继续发言,也可以选择放弃。

3.总结陈述阶段

由团队代表开始总结发言。时间各为4分钟,计时员将在3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4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选手发言。

现场比赛顺序

由各个团队领队提前一天到大赛组委会指定地点进行抽签,抽签号为团队比赛出场号。团队之间不得交换抽签号。

六、竞赛流程

七、竞赛试题

乡村振兴背景下政府治理的体制机制研究(题目可以细化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具体的方面)

八、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我省高校全日制本科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含政治学专业、按大类招生的公共管理专业)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初赛选拨,选出一支队伍参加决赛,各参赛队伍须由5名队员组成,并为参加决赛的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负责对参赛队伍的比赛进行指导。参赛学生不得跨校组队。

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及竞赛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作为参赛指导教师。

每校选派1名领队或其中1名指导老师兼任领队,具体负责选手参赛各项事宜组织安排。

九、决赛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模拟政府”大赛重在考察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等专业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比赛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案例展示分析环节

(二)评分方法

5名省内外行政管理专业的专家进行现场评分。满分10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算术平均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后,为单个环节得分。评分标准为整数,评分区间为60-100分。

决赛总成绩=论文得分(占30%+现场汇报得分(占20%+回答评委提问得分(占40%+总结陈述得分(占10%

十、奖项设置

本次“模拟政府”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的数量以参赛队伍总数的10%20%30%予以计算,按四舍五入确定具体名额。同时,授予获得一等奖团队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奖将根据团队比赛的表现,按照不超出参赛队伍总数的20%确定。

十一、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区执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赛区执委会,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执委会应立即启动预案予以解决。赛项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执委会决定。

十二、赛事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代表队领队可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仲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调查、取证、分析,将裁决结果以书面的形式通知有关人员,并上报组委会。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三、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各参赛队伍须由5名队员组成,并配备1-2名指导教师。参赛队伍须有领队,负责对参赛人员的安全负责。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和领队在参加比赛期间,由其所在学校帮助购买保险,以保障师生比赛期间安全,并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1. 指导教师须知

    各个指导教师应切实承担指导学生参加本次比赛的职责,并负责团队成员的安全。对于参赛论文应予以指导,不能代为撰写。

  2. 参赛选手须知

    参赛选手应积极准备参赛,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做好论文撰写、现场汇报、总结陈述等。在比赛期间,遵守举办方颁布的各项纪律,服从举办方的比赛安排,如对比赛成绩持有异议,应按照仲裁程序申请仲裁。

  3. 工作人员须知

    举办方工作人员在比赛时在参赛人员遇到困难时应给与切实的帮助,并防止突发事件的产生。

    十四、竞赛观摩

    竞赛设置观摩区域和参观路线,向媒体、企业代表、院校师生及家长等社会公众开放,不允许有大声喧哗等影响参赛选手竞赛的行为发生。指导教师不能进入赛场内指导,可以观摩。

    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在观摩期间应遵循以下规则:

    1.除与竞赛直接有关的工作人员、参赛选手外,其余人员均为观摩观众。

    2.请勿在选手准备或比赛中交谈或欢呼;请勿对选手打手势,包括哑语沟通等明示、暗示行为,禁止鼓掌喝彩等发出声音的行为。

    3.请勿在观摩比赛时使用相机、摄影机等一切对比赛正常进行造成干扰的带有闪光灯及快门音的设备。

    4.不得违反大赛规定的各项纪律。请在观摩席观看比赛,并遵循赛场内工作人员的指挥。

    5.请务必保持赛场清洁,禁止将无盖饮料带入室内,请勿随手乱扔垃圾等杂物。

    6.如果对成绩产生质疑的,请通过各参赛队领队向大赛仲裁委员会提出,不得在比赛现场发言。

    十五、联系方式

    组委会秘书处联系电话:0553-59106270553-5910623

    本届模拟政府大赛官网地址: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网站“2019年安徽省高校第一届模拟政府大赛栏目。

    联系人:王老师、许老师

 2019年安徽省高校“模拟政府”大赛参赛报名表.doc


关于安徽省高校“模拟政府”大赛的补充说明

附件【2019年安徽省高校“模拟政府”大赛参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