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致法学院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

编辑:蔡志鹏 预审:张玉新 终审:赵红时间:2021-07-24点击数: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

你们好!见字如面。星光不负赶路人,祝贺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录取。十余载寒窗苦读,你们心中对“大学”二字的所有勾勒将一一具象,所有憧憬将不负期盼地一一实现。我们将于九月在师大校园里相遇,欢迎你们正式成为安徽师大的一员。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是一个有底蕴、有活力、有影响力的学院。早在1928年建校伊始就设有文法学院;1929年以法律系、政治系为基础单独设置法学院;经多个办学历程,2013年1月,以原政法学院的法律系、公共管理系为基础组建法学院;2020年12月,原历史与社会学院的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并入法学院。近百年传承与不懈的奋斗,造就了“厚德、尚法、博学、笃行”的师大法学院;赭山的沉稳与镜湖的灵秀,培育了“宁静致远、陈言务去”的安徽师大法学院学子。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85人,其中高级职称44人,博士51人,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5人。学院育人体系完备,现有4个本科专业(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社会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学、政治学、社会学),1个二级学科(行政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中国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实践平台丰富,法学专业是“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是省级综合改革示范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个卓越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法治中国建设研究院、教学法庭(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十六法庭“示范庭”)等高端平台,此外,学院还与各地法院、检察院、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合作建设有近50家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现有青年法学社、职业能力发展研究会、大学生社会工作协会等学生社团,定期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模拟政府”系列活动、社会学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文艺体育活动,先后七次获得校田径运动会总积分第一名,多次在校园主持人大赛、舞蹈大赛、篮球排球比赛中获得佳绩,成绩斐然;学院每年依托暑期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年均20余支团队,300余名同学走进乡村社区、走上田间地头、走向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学院多渠道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年均发放奖助学金金额达16万余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相信这些足够你用大学四年的时光去遇见、去体会、去成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里是你人生新的开始,为了帮助你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度过愉快的四年时光,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此我们希望大家养成三个良好习惯。

一是,勤奋专注的学习习惯。“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习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只有不断学习理解,实践起来才更加扎实。步入校园的你们将面临丰富多彩的课程,既有专业课程又有通识课程,还有“第二课堂”的素质拓展课程等等。学好课程、掌握本领、丰富自我,既是能力的体现,也是你脱颖而出的关键。希望你们能坚持上好入学后的每一节课、每一次晚自习。

二是,持之以恒的运动习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我知道爱“干饭”的你们肯定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但如果你发现吃着吃着自己的体重变大了、衣服变小了、相机“瘦脸”效果变得不明显了,那么开始运动吧!它不仅能够改变你的颜值,也会让你变得更阳光、更自信、更健康。希望开学后能在师大的运动赛场上看见你挥洒汗水的身影。

三是,宽容豁达的处事习惯“见善则宽,有过则改”,宽容能将身边的敌人变成朋友。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将是第一次远离家乡,过集体生活,在没有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时候,如何做到群居不倚、独立不惧,如何处理好寝室室友关系、班级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至关重要。希望你们都能在校园里收获终生难忘的友谊。

此外,学校校长张庆亮老师向你们推荐了《平凡的世界》一书,希望你们在入学前认真研读此书,期待开学之后我们共同交流,同时,将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各位同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党全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你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大有可为,希望你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成为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优秀青年。我相信,奋斗的你们能够成为学院的骄傲。

九月,师大见!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2021年7月24日


温馨提示:

1.报到当天同学们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2.入校前,谨防受骗上当。学校不会以“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某某处”“安徽师范大学某某老师”“安徽师范大学某某群”等名义向大家推销产品或者请你购买什么具体服务。若需要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待入学后可从容办理,切勿透露个人身份和财务信息。事关开学的具体工作,请你登录安徽师范大学官方网站,认真查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须知”,网址:https://www.ahnu.edu.cn/ztzl/xsrxxz.htm。

3.入校时,做好个人防护。新冠肺炎疫情仍存不确定性。来校前,请你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身体健康监测,学校会提前统计你及随同家人的旅居信息,请你按时如实填报。另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是适龄人群,应该积极主动接种,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4.入校后,召开家长见面会。报到当天下午,我们将召开202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主要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专业发展前景、学生培养方案等,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如你的家中因洪涝灾害造成了人员伤害或经济损失,导致家庭经济出现临时困难,你可以通过拨打学校资助热线0553-5910089申请资助资金,我们绝不允许灾情阻碍你求学的道路。

6.为便于同学们了解师大、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创建了法学院新生交流总群和各专业新生交流群,请同学们用“学号-姓名”为验证加入所在专业的群聊。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