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刊发徐步华副教授论文

编辑:胡桂芳 时间:2018-06-01点击数:

我院徐步华老师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1期发表题为《马克思社会运动理论范式的基本特征及其当代解释力》一文。

该文认为,马克思是“最早的”然而又是“意外的”社会运动理论家,他对工人阶级运动和革命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却并没有提出专门的“运动理论”。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在逻辑、经济根源论的理论起点、阶级分析的研究方法、宏观结构主义的分析框架和集体行为的研究视角等基本特征之上,马克思建构出一种独特的社会运动研究范式。然而,由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变革,尤其是随着新社会运动的勃兴,马克思社会运动理论范式遭受质疑与挑战,阶级分析法“过时论”、“经济一元论”、“结构决定论”和马克思主义范式“失灵论”等观点甚嚣尘上。这一方面由于对马克思范式存在误读和“基于曲解的批判”,另一方面则因为马克思范式对新社会运动的独特解释力尚未给予充分重视和发掘。

该文对这些质疑和挑战观点进行逐一驳斥,并从阶级分析法的持久解释力、经济政治性的社会分析路径、辩证的结构与行动关系视角、回到马克思主义范式的理论呼唤等方面阐发马克思社会运动理论范式对于分析当代新社会运动所具有的独特价值。作为社会运动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范式,马克思社会运动理论的当代价值就在于,它对于当今的新社会运动、对于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矛盾与冲突仍有着很强的解释力。

此文是徐步华老师主持的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经典马克思主义社会运动理论的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SK2015ZD17)阶段性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法学院  邮政编码:241000

常用电话:https://law.ahnu.edu.cn/xygk1/cydh.htm

邮箱:ahsdfxy@163.com    传真:0553-5910629

Copyright © 2019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 位访问者!